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14篇

个人描述

坚持,不忘初心,不离不弃,守住家园,就是胜利。 本博客博文和图片除注明出处外,均为原创。如需转载,敬请注明出处。

同样的夏天,一样的雨后

分类:心情驿站
2020-07-12 21:35 阅读(?)评论(0)
又到了中高考之际。每年的中考、高考,都是梅雨之际,初夏的雨,滴滴哒哒的,下个不停,太阳偶尔露个笑脸,又消失在云层之后,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潮湿的味道。
就在这样的雨季,每年的中考、高考大戏年复一年轮番上演。考生们在家长和老师们的叮嘱之下,走上了考场。三十多年的我,也是如此。想来中考之时,我还寄人篱下,一个安静的学习之处都没有。当初,也曾想住校,但性格好强母亲认为我的住校,会给她的脸面无处可搁,偏偏不让我住校。于是,在当初吵杂的环境下,我很难找到安静的学习之处。中考成绩虽也高分进入县中,但总觉得差强人意,为没达到自己预想的成绩而感到稍许遗憾。迈入高中大门,对于而言,首要的是,解决自己的学习之处,我要求住校。而母亲还是不答应。她总是认为,我住到学校,薄了她娘家的面子。可母亲怎知,好打麻将的亲戚,整日忙于垒长城,麻友川流不息,再加上年龄相仿的长辈,不甚好学,整日迷于围棋象棋,我到哪里去找一张安静的课桌学习?没办法,为了学习,我每天在学习上完下午课,接着在学校上晚自习。当别人去食堂吃饭的时候,我一个人跑到学校外面的村子小道上面背书,饿了就喝点西北风,就这样,我坚持了两年。在这两年里,我成绩突飞猛进。我吃了别人难以吃的苦,可以说,每天晚上,饥饿难耐,就这样,我凭着坚强的意志,读完了高一高二。到了高三,我再次和母亲谈判,坚持住校。看到我的意志如此坚定,母亲答应了。有了住校的便利,不用来回奔波于学校与亲戚之间,更不用忍受低三下四的奴态,我的自信心爆棚,高考时如愿进入了理想的学校。
想起当年的高考之路,真是心酸卑微。当时,不为别的,就想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,可这样的渴望,要想实现何其艰难。母亲认为我住校,会让外人认为我在她的娘家受了欺侮;父亲认为我的住校,会给他增加额外的开支。就在这两面都不支持的条件下,我高一高二的时候,为了躲避烦躁的环境,坚持两年不吃晚饭,在学校连上晚自习。那时,好羡慕住校的学生,他们可以吃好晚饭,再来到教室,自由自在的学习,而我的学习环境,却要受别人控制。
当然,我也感谢当年的环境给予我强大的内心。当初的卑微,影响了我的性格,给我幼年的成长留下了阴影。可这样的阴影,是我成长宝贵的财富。从当年的卑微中,我学会了忍耐,学会了坚守,更学会了在坚守中等待。别人的白眼,可以打击我的外表,可击垮不了我的意志。感谢我的父母,更感谢曾给予我一席之地生存的亲戚,正是你们,给予了我对生活更多的含义。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,我想我不会走到现在,更不会拥有现在的机会和一切。
同样的雨季,一样的凉爽,一样的潮湿。当初的考试,我是憋着股劲,走上考场。但愿这股劲,能传承下来,催生着后浪勇敢前行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7-13 02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