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14篇

个人描述

坚持,不忘初心,不离不弃,守住家园,就是胜利。 本博客博文和图片除注明出处外,均为原创。如需转载,敬请注明出处。

怀念冬日里的暖阳

2019-03-10 21:55 阅读(?)评论(0)
又到冬季了。江南的冬天,有点阴冷。如果遇到连日的雾霾,连晒个太阳都成了奢侈。


小时候的苏北冬天,真的很冷。那时,没有取暖器,更没有空调,有的就是每家每户用泥巴做的火盆。烧饭的时候,大人将灶台里的余火取出,再将火盆底部铺上麦秸等,通过余火渗透到麦秸,火盆逐步加温,达到取暖的目的。记得我还很小的时候,那时冬天穿的是用棉花做的厚厚的棉裤棉袄,脚上穿的是棉鞋,鞋底铺的是芦苇絮,这个芦苇絮垫在脚下,软绵绵的,非常暖和,比现在商店里卖的鞋垫舒服多了。家里睡觉的床,垫的也不是一般的褥子,将晒干的稻草铺在身下,睡在上面,一个冬天下来,一点感觉不到寒冷。到了学校,教室里真的是冷,那种冷真的叫天寒地冻,滴水成冰,每每遇到这时,老师就会让我们到室外的太阳下面上课。同学挤在太阳下面,暖活活的,一起大声读书,朗朗的读书声,响彻整个校园,到现在仿佛还在眼前。

在村里的小学,我仅上了四年,到了五年级,就跟着父亲到了隔壁村子里的学校上学去了。隔壁村的学校,离家有七八里路,每天奔波在上学放学的路上。那时,很羡慕村里的小伙伴,不用像我这样辛苦。最难熬的是冬天,西北风咆哮,顶着寒风,上学的滋味真不是很好受。记得一年冬天下雪,我发烧了,难得在家躺了一天,到了第三天,想想快期末考试了,我急得上学。那天还下着雪,妈妈将我送到村后的路上,寒风凛冽,雪花飘舞,年幼的我和妈妈告别,一个人往西面的学校走去,农村的道路,每到下雨,就变得泥泞不堪,很难走。我小心翼翼地一步步走在雪地里,走了很远,猛一回头,只看见妈妈还是站在村后的道路尽头,远远地一个人站在雪地里,目送着我上学。顿时,我感到暖和起来,大声喊着,妈妈,你快回家,我一个人没事。说完,扭过头,拼命地往学校走去。正是那时艰苦的经历,锻炼了我的毅力,无论遇到什么困难,都能咬着牙,坚持到底。


后来到了中学,我就进城上学了。那时,我很喜欢一个人下午放学的时候,拿着书,到学校旁边的农村田野读书,无论晴天雨天,无论刮风下雨,我一直坚持了初中高中整整六年。那时,我给自己立的座右铭是“人生能有几回搏”,誓言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,跳出农门,走进大城市。正是当初锲而不舍的坚持,我一步步走到了现在。很感激当初的坚持,没有当时的磨练,哪有现在的安逸享受。


说来也怪,现在城里的冬天,即使外面很冷,室内空调吹着暖风,内心里感觉还是有点空荡荡的,总觉得少了点什么。久居高楼之中,很怀念小时候冬日的暖阳,搬个凳子,坐在阳光下,晒个太阳,暖活活的,和邻居拉个家常,瓜前李下,时光就这样一天天过去,很是令人享受。可惜这样的日子,只能留在记忆里,一去不复返了。无情的时光,带走了记忆,更带走冬日的暖阳,现在每到冬季,总感到雾蒙蒙的,太阳难得露个脸,小时的暖阳随着时光的流逝,也走进了记忆深处,令人思念和回味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