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14篇

个人描述

坚持,不忘初心,不离不弃,守住家园,就是胜利。 本博客博文和图片除注明出处外,均为原创。如需转载,敬请注明出处。

乡愁,难以忘却的记忆

标签: 乡愁   记忆    
2019-06-21 21:01 阅读(?)评论(0)
和好多人一样,进入了奔五的年纪,慢慢地怀旧起来。内心深处总是怀念那些过往的事情,尤其是小时候的事情,印象中的事情细节清晰,不像眼前发生的事情,转眼即忘,怎么也想不起来。


我的老家邻近苏北洪泽湖。在我上大学之前,从未真正意义上离开我所在的县城。那时候外面的世界,对于我而言,就是一个神秘的世界。那时,在我心中,喧哗热闹的县城,就是现代化的社会。自己也不会想、也想不到外面的繁华。说来也很滑稽,我很小的时候,我生活的全部,就是我的老家屋前屋后。那时,家里老人对我们小孩子看得很紧,我们的生活范围就在他们的眼皮底下,因此,自己玩耍的空间也就是自己家的范围了。等上了学,尤其到了外村读书,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洪泽湖,内心里充满了震撼,远离传说中的湖泊就是这样的浩渺无边。走在湖边的大堤上,参天的大树直冲云霄,颠覆了我幼小的心灵。之后,来到离湖边不远处的一个古银杏,那棵树很粗,枝繁叶茂,六个成年男子手拉手才能将树干围住。在我当时的眼里,这哪是一株古树,相反却是一个承载着村庄的古老历史的老人,静静地站立在那里,默默地见证村庄的沧桑巨变和世间的悲欢离合。


老家可以说得上是穷乡僻壤,没有恢弘的历史和知名的人物,也没有古来的传说,更没有提的上的丰富物产,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耕作。后来到了县城,慢慢地,村庄的一切就成了记忆中的印象。小河、农田、柳树、人家,多少年了,还是那样,袅袅炊烟,鸡鸣犬吠,一幅田园风光。再后来,我离开县城,来到城市读大学,乡村更是成了久远的回忆。每每回到家,听到久违的乡音,立马有了寻根的感觉。其实,无论走到哪里,无论自己走多远,我的根就在那个不知名的村庄,虽然那只是个普普通通、寻寻常常的村庄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6-21 21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