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14篇

个人描述

坚持,不忘初心,不离不弃,守住家园,就是胜利。 本博客博文和图片除注明出处外,均为原创。如需转载,敬请注明出处。

踏上驶往春天的列车

2019-04-15 22:24 阅读(?)评论(0)

不经意间,春的脚步已经来临。村边的小河开冻了,小鸭子快乐地在水面嬉戏。河边的柳树冒出了新枝,岸边的野草探出嫩嫩的绿芽。微风吹来,带来了万物复苏的气息,忙碌的人们在田间劳作着,有的耕田,有的播种,有的浇水,忙得不亦乐乎。叽叽喳喳的小鸟掠过田野,飞过树梢。忽然,一阵阵歌声从田野间飘过,迎来人们的啧啧赞叹。原来是上学的孩子们唱出的春天赞歌。

这一幕,是我儿时记忆中的春天,一直留在我的脑海。久离家乡,思念家人,远方的村庄一直驻留在心间。村边的小河,河边的桃树梨树;村前的田野,散落在田野间的村落,都是我难以忘怀的景物。

小时候的春天,充满着田园的诗意。和着春的脚步,桃花梨花杏花接连绽放,整个村子掩映在各式各样的花海之中。幼时读书的学校,处在田野之间。待到油菜花盛开之际,校舍周围到处是金黄色,空气中也流淌着油菜的花香。在那样环境里读书,心里面都是美滋滋的感觉。可惜这样的场景,只给了我仅仅几年的记忆。到了五年级,我就到城里读书去了。刚进城的那几年,夜里总是做梦,梦中的我,还是在村子里读书,眼前是一片的春的景色。每每此时,醒来后泪湿衣襟,总是忘不了故乡的小河,还有田野间的那所小学校。

现在的村子,春天仍然会绽放出各式的花朵。但和以往相比,缺少了青春的气息。年轻人走出了村落,留下的都是年老的人们。其实,这些老人的后代,大多在城里置了房子,但老人故土难离,坚守在村子。对他们而言,这里是他们的根。也只有他们的坚守,对于寄居外地的游子而言,远方的家变得清晰可见。

前段时间,我回了趟老家,恍惚踏上了驶往春天的列车。白色的梨花,粉色的桃花,红色的杏花,金黄的油菜花,依旧绽放在村子各个角落。走在村旁的小河,小鸭子划过水面,掠过阵阵涟漪,一切还是儿时的模样。不变的是眼前的景色,变化了的是眼前的人们。父辈们全部老了,步履阑珊,行动缓慢。岁月的年轮给他们带来许多皱纹和白发,他们依旧像以前那样在田间忙碌。望着他们的身影,我不仅感慨万千。父辈们的坚守,不仅仅是在守着这个偏僻的村庄,他们更多的是对家族记忆的留恋与坚守。他们传递给我们的是一份毅力和担当,无论我们走向何方,都不能忘记我们曾从这里出发,这里永远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之所在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